WFU

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

[烘焙課] 深夜裡的手工甜點--水果磅蛋糕 vs. 堅果巧克力沙布列。林庚辰老師@你知我知好學網


曾經對烘焙著迷過一段相當時間,也嘗試照著食譜烘焙蛋糕,但沒有我想像中的容易,甜點的份量及製作手法程序,都必須相當精準無誤,才能做出成功的甜點,這次找到機會來上林庚辰老師的課,覺得非常期待。



一進教室,就有剛出爐的瑪德蓮等著大家,烤得熱烘烘的瑪德蓮,外酥內軟,非常新鮮好吃。


另外還有烤蘋果派,切開斷面,內餡滿滿的蘋果,在德國旅行時最愛的熱蘋果派及回憶全湧上來,由於吃過許多德國蘋果派,我對蘋果派的要求非常高,通常德式蘋果派會將蘋果切薄片,而這份蘋果派竟能將塊狀的蘋果內餡烤得軟透,表皮酥香、內餡濕軟香甜,非常的可口,如果下次林庚辰老師要開蘋果派的課,我應該會第一個報名!


就這樣一邊愉快的吃著蘋果派與瑪德蓮,再配上一杯老師自釀的柚子茶,課程就一邊開始了。


老師首先示範的是需要花較多時間烘焙的水果磅蛋糕,由於顧慮到不是人人家裡都有攪拌機,老師直接示範手工將這份蛋糕完成,真的太符合我的需求了,我就是那個沒有攪拌器,只能用手工打蛋白到硬性發泡,努力做出舒芙蕾,刻苦耐勞的學生。

將奶油打至絨毛狀
加了雞蛋,尚未完成的麵糊樣貌,還需繼續攪打
攪打完成的麵糊狀態

蛋糕模型要先抹奶油灑上麵粉,待麵糊加入酒漬水果後,用擠花袋均勻擠入方形蛋糕模型中。


磅蛋糕放入烤箱烘焙中。。。
這時老師開始做堅果巧克力沙布列,這是塑型餅乾的一種,老師一樣手工示範,將冰過的奶油與粉性材料一起在碗裡切碎混合,直至奶油非常細密的與粉材結合,才算完成第一步驟。


然後加入液體類的蛋汁材料等,混合成巧克力麵糊狀。


再加入果仁類材料,小心的切麵糊與混合材料,然後滾成圓柱狀,用保鮮膜包住放冰箱定型。


自己做的甜點,就是可以用料很實在,放入自己喜愛的堅果,不添加化學成分,就可以完成美味的甜點,既健康又營養。


稍後拿出麵糰再滾上糖粉,切成片狀就可以進烤箱烘焙了!


在等待烘焙的過程中,老師又多教了我們一道英式司康,這是一道非常普遍的英式甜點,也是我的最愛,能親眼見到司康的製作過程,學習到每個製作的程序細節,覺得受益良多。


原來司康的層層口感是不能攪拌,而是麵糊層層疊疊的切半與手工壓製而成,真的是道非常注重手工的甜點,也是人人可以在家製作出來的,沒有很高的難度,只要紮實的按照老師的程序,一道道工法確實做到,就可以烘焙出這道健康美味的點心,立刻就很想在家試做看看!


加入蔓越莓果乾的司康,色澤非常的優雅。在一切一壓中,司康的口感就這樣形成了!覺得好神奇!


最後再將司康摺疊成三層後,滾成平坦的方塊狀,分切成小三角型,然後再上層塗上蛋液,進烤箱烘焙,不一會兒金黃酥脆的司康,就出爐了!



當水果磅蛋糕出爐時,著實令人期待它敲開模子後的樣貌。。。


剛敲出蛋糕模時,老師提醒我們的小撇步:千萬不要正放,一定要側放一會兒,以免蛋糕塌陷,就不美了!


稍微冷卻後再切開,蛋糕表皮酥香,內層鬆軟,形成非常曼妙的口感,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磅蛋糕,不硬不軟,恰恰好的紮實度,沒有油膩感,打破我原先對磅蛋糕那種堅硬乾油的既定印象,原來好吃的磅蛋糕是這樣子的,做法也沒有想像中複雜,真令人躍躍欲試。



看著所有成品紛紛出爐,真是有說不出的成就感。



真正上過課,才知道原來烘焙要注意的細節這麼多,難怪之前我之前自己摸索烘焙屢屢失敗,現場看老師一道道工序,精準掌握時間、比例、烘焙溫度,諸多的叮嚀,曾在東京專修甜點烘焙的林庚辰老師,烘焙甜點功力深厚紮實,看他徒手打出完美的麵糊,把我的烘焙魂都逼出來了,再次熱愛上烘焙,也非常期待老師的下一節課!



課程資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[烘焙食譜] 我最常做的7款甜麵包食譜。芋泥吐司、菠蘿麵包、珍珠糖小餐包、巧克力麵包、葡萄乾餐包、紅豆吐司!

除 了白吐司,我也常做一些甜麵包來討好家人的胃, 芋泥吐司、菠蘿麵包、珍珠糖小餐包、巧克力麵包、葡萄乾餐包、紅豆吐司 這7款食譜都是用麵包機就能揉麵完成的喔!分享給喜歡甜麵包的朋友試試看!